主頁  > 活動與最新動態  > 過往活動  > 華懋心連心光明行2013

華懋心連心光明行2013

華懋心連心光明行2013

2013-04-20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創會五周年,今天於沙田中央公園舉行一年一度慈善步行活動「 華懋心連心 光明行2013」,獲多位本屆傑出視障運動員和體育天使出席支持,並籌得超過一百萬元,有助拓展如射箭、門球等嶄新體育康復培訓課程。 5周年紀紀念特刊電子版可於下載中心下載。

 


華懋心連心 光明行2013

視障人士運動場內、場外走出驕人成績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創會五周年,今天於沙田中央公園舉行一年一度慈善步行活動「 華懋心連心 光明行2013」,獲多位本屆傑出視障運動員和體育天使出席支持,並籌得超過一百萬元,有助拓展如射箭、門球等嶄新體育康復培訓課程。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剛選出今年十七位傑出視障運動員,來自六個培訓項目,包括馬拉松、保齡球、高爾夫球、盲人足球、游泳及龍舟,其中黃美玲既是高爾夫球手、游泳健將、龍舟隊員,亦是足球員。

            「我什麼都想試。」美玲說。她表示喜歡陽光,雖然從前曾封閉自己,但運動讓她開朗起來,燃起爭勝的熱心。

            另有獲獎者入水能游,出水能跳。各人在體能發揮同時,展現精彩的內在質素,示範運動員的專注、堅毅和合群。

            傑出龍舟運動員梁明指出,龍舟隊員要彼此合作,大家體現關顧的精神。去年九月,他跟健視人士組成龍舟隊,代表香港盲人體育總會於香港醫學會在西貢舉辦的小龍賽中榮獲冠軍,體驗傷健共融精神。

            起步禮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主持,約一千名參加者繞著城門河,完成三公里的路程,包括一百位視障運動員,多所學校、團體、家庭和個人支持者,並大機構如華懋集團、渣打銀行、新鴻基集團及胡關李羅律師行,為落實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實踐平等參與、體育共享的理念踏出浩蕩的步伐。

 

            張局長指出是次步行活動有更深層意義,就是宣揚殘疾人士普及體育的文化,締造「傷健共融」的社會。他相信三公里路程難不到視障運動員,「 因為經過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幾年來努力推廣和支援,視障朋友不單只參與多了體育運動,更循精英運動的目標邁進」。

            總會主席孫國華表示,體育不單是活動,且可改變視障朋友對自己的看法,提升自信,貢獻社會。「我們期望視障運動員能代表香港參與亞洲殘疾人運動會、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等國際賽事,為香港努力奮戰。」他說。

            總會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女士亦分享她的領悟:即使對視障人士,體育絕非奢侈品。「體育是有效的復康活動,我們會員從運動中學習,以樂觀、健康和信心回饋社會。」她說。

            華懋集團連續第二年冠名贊助「心連心 光明行」活動,今年籌得款項扣除開支,用作盲人體育總會多項發展,包括增強不同程度體育培訓,讓盲人運動得普及之外,能按精英運動員需要,加強訓練,如今年三月,該會邀得西班牙盲人足球教練分享經驗。陳太表示,總會亦計劃於未來五年開辦射箭和門球班,讓會員接觸多元運動項目。另外,總會經常組織視障運動員到訪中、小學,透過個人故事,與青少年分享抗禦逆境的正面訊息。    

            傑出視障運動員及體育天使頒獎禮於步行活動後的晚宴舉行,體育天使包括領跑員和導向員義工,他們以耐性和細心支持視障運動員。現附上今天出席之傑出視障運動員資料。

出席4月20日「華懋心連心 光明行2013 傑出視障運動員簡介

〔高爾夫球〕

黃美玲 ﹣ 高爾夫球手黃美玲愛笑。她笑的時候,臉上淡淡的雀斑像跳躍的音符。廿二歲的小妮子個性活躍,可說是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的中堅運動員,除了高爾夫球,從馬拉松至游泳、甚至足球都可見她的芳蹤。訪問當天,她還親手造了曲奇餅,叫人難以想像她曾有過隱蔽的歲月。

            從前,好動的美玲受制於不足五成的視力,很多運動也未能參與。

            「我在普通學校念中學,我不能跟別人對打羽毛球,老師讓我獨自開開球,我已非常高興;但有時同學能參與卻選擇放棄,我看見會不甘心。」美玲漸漸什麼也不想接觸,縱使自知喜歡運動,也有爭勝的熱心,她都把自己圍封起來,甚至想過死。

            直至前年,她透過友人認識盲人體育總會,參加該會按「體育共享」理念舉辦的各項運動。

            「我什麼都想試,嚮往游泳時旁人為我打氣,感覺很溫暖;我玩龍舟,甚至足球,六月在球場受訓很辛苦,但我喜歡陽光的感覺。」美玲憶述她曾瘦得像「飢民」,唯有運動讓她慢慢健康過來。

            美玲後來成為體育總會的兼職員工,去年七月帶盲人高爾夫球隊去接受訓練。期間,跳躍的細胞慫恿美玲,於是她自己也在旁揮起杆來,教練發現她姿勢正確柔軟,便鼓勵她加入球隊。

            「最初我感到無聊,因為揮杆之後,我看不見球打到哪裡,後來才領略自己也可以聽球,原來球打得好,聲音也清脆。」她說。

            十一月美玲正式受訓,不到兩週,她參加了體育總會於惠州舉行的首屆國際盲人高球邀請賽暨國際傷健共融高球賽。首天賽事,美玲揮杆竟打著旁邊一輛車,事後她想過放棄。

            「幸而導向員熱心地鼓勵我,說難得到此,要享受過程。」她說。「我就讓義工帶領;他告訴我場地多大、環境怎樣,我看不清楚,但義工的描述引領我幻想。」

            美玲有很多高球計劃,她堅持練習,希望提升技術,獲取海外參賽的資格。「運動幫我看見這個世界。」她佻皮說。

 

〔龍舟〕

梁明﹣視覺障礙沒有把梁明隔開來,反而他把握不同機會與人接觸,發揮人與人之間的美善,亦故此他選擇了龍舟這一體育項目。

            「我喜歡龍舟這集體活動,大家互相關照及幫忙,要彼此合作,才能取得成功。」接受龍舟訓練已有三年的他說。

            過去三年,梁明參加了不少比賽, 於2010及2011年的國際龍舟邀請賽分別獲金牌及銀牌,而去年參加由香港醫學會主辦在西貢舉行的夏日活力小龍賽亦贏得金牌。

            現在,他每星期花兩小時練習。「(當然)個人紀律也十分重要,聽覺要靈敏,有節奏感。」他補充。

            誠如其他運動項目,訓練和比賽均是不可或缺的進步契機,梁明希望日後香港盲人體育總會能有足夠資源,安排更多龍舟活動和比賽,讓運動員參予和鍛練自己。

 

〔游泳〕

唐蓮娜 ﹣若以「入水能游、出水能跑」形容唐蓮娜,並不足夠,因為伊人還是一名保齡球運動員,曾於2012年一月第二屆香港盲人保齡球錦標賽中獲得全埸亞軍的名譽。

        蓮娜於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創會初期已成為會員,最初主要參與馬拉松及游泳兩個項目。2012年,她參加台北富邦馬拉松十公里賽事獲亞軍;同年於殘疾人水運會的100米蛙泳及50米自由泳項目中,又各獲一面金牌。或許有人最初對蓮娜的成績不以為然,因為失明之前,她已是一位游泳教練,唯有她自己明白當中的挑戰,她說:「雖然游泳是我熟悉的運動,但失明後我要重新學習辨別方向,也得克服適應場地。」

        至於馬拉松訓練上,蓮娜每星期會練跑兩次,每次花兩小時,她都不言辛苦。只是起初三、四年,她承認因場地比較隔涉,交通費神,故沒有積極練習。 直至今年,場地換了,交通較前方便,又遇上一位固定的領跑員,彼此很合得來,互相推動。她說:「現在我很少缺席練跑,人也變得積極,身心都比較健康。」

        今年馬拉松十公里賽,蓮娜做出一小時兩分的佳績,她對未來滿有憧憬,亦踏實地計劃將來。「我希望日後能在一小時內完成十公里,之後便考慮參加半馬的比賽。」她說。

 

朱健驊 ﹣游泳的益處不止於練水的時候 ﹣這是香港盲人體育總會傑出泳手朱健驊的發現。

        固然游泳是肌肉的練習,動作配合,由節奏帶出速度,能強身健體;不過習泳後的健驊更發現自信心和責任感均提升了,因為有了目標,縱使不在水中練習,他的生活依然顯得有規律。

        「經過一段時間,我覺得游泳對身心也有益處。」健驊說。

        健驊本身對游泳十分感興趣,參加了泳隊,正式接受培訓,得到專業教練的提點,他更發現這項運動許多吸引之處,其中生活的目標非常明確。

        健驊表示:「我期望日後在國際賽爭取佳績,跟健視人士比賽也可做出最佳時間;將來,我希望能成為一名出色的游泳教練。」

        當然,過程中健驊也有過沮喪的時候,曾經他跟健視泳手練水,感覺具難度、很辛苦,幸而教練從旁不斷鼓勵,他也鼓起勇氣,重新投入,在水中、水外,練習生命的靭力。

〔馬拉松〕

梁小偉 ﹣若有一天看不見,只能分出光和暗,是否等於失去一切?馬拉松視障選手梁小偉證明兩者之間不是等號。

            今年帶傷上陣,仍以3小時13分佳績完成香港馬拉松的全馬賽事,45歲的小偉是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的冠軍健兒。該項賽事前兩個月,小偉才於美國加州參加國際馬拉松賽,抵禦攝氏三度又下冷雨的天氣,無懼下機翌日即比賽的時差影響,他與其領跑員獲得該全馬賽事視障組的亞軍,成為首位在國際賽上獲殊榮的視障選手。

            香港賽事前幾天,小偉割傷了腳掌,但他堅持盡力比賽。他說:「其實迆著跑都會出汗,何不努力認真比賽?我不想辜負教練和領跑員的付出。」

            的確,對於小偉,跑步不單是他與跑鞋的故事,還有領跑繩、領跑員和教練的感情和聯繫。小偉因視網膜色素病變,小時已受夜盲困擾,09年底視力更衰退至只能分開光和暗,一度意志消沉,對自己上落樓梯也失去信心。他形容自己當時「仿佛失去將來,失去目標」。

            最初加入盲人體育總會馬拉松團隊,小偉只抱著「好過留在家」的心態,不過他被義務教練和領跑員感動。「人家收工趕來給我帶跑,我感謝他們的付出,想自己要做好一點。」他解釋。

            於是他由「跑幾步便喘氣」,到嘗試十公里賽,一步步提升自己。他更發現自己可以容讓別人協助,做出成績。

            「我只是借了別人的眼睛,但跑起來不比健視選手差,視障組也要跑畢42多公里,沒有少跑的呢。」他自豪的說。另外,他也享受自己跟領跑員之間建立的信任。「只要對方提示我放心跑,我便放心。」他說。「人沒有信任便變成機械呢。」

            當天小偉只分出光和暗,但踏上跑道,他贏得榮譽,找到人與人的情誼,尋回活下去的信心,還有天天進步的目標。 他希望繼續鍛練,做到每跑一公里多快十來秒,2016年挑戰巴西殘奧會。

 

廖敬錚 ﹣今年傑出運動員之一的廖敬錚知道,跑馬拉松不單靠意志。「領跑員的協助也很重要,跑步讓我了解團隊精神和守紀律的重要性。」他說。

        敬錚喜歡馬拉松,原因之一是他認為相比其他運動,跑步較簡單易學,但在訓練過程中,他也遇過不少困難。「例如路不平,我又看不見,不知何時上落。」他解釋。「雖然有義工帶跑,但亦要一段時間適應。」

        他與領跑員建立默契之外,便靠恆心及鬥志,繼續鍛練。而過程中,他表示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給予的支持也很重要,讓他強身健體之餘,亦探索生活的其他可能。

        「在此期間,我認識了一些朋友,擴闊社交圈子,亦有機會出外比賽,見識香港以外地方的文化,擴闊眼界,身心都較健康。」他補充。

        未來,敬錚計劃加強訓練,希望自己能於三個半小時內完成全馬賽事。

 

陳輝明 ﹣對陳輝明來說,馬拉松和保齡球並不是魚與熊掌,因為他熱愛任何運動。不過,他真的花了時間和心思在馬拉松的訓練。過去兩年,他每星期練跑兩次,每次不停步達兩小時。

            「馬拉松還是我較喜歡的,對身心都有益處,而且只需要有一位義工領跑,比較簡單、易學。」他解釋。

            過去兩年,輝明不斷推動自己,參加數次比賽,雖未獲獎,但表現有明顯進步,成績一次比一次佳。

            他表示自己一直期待新的突破,故希望能找到更多義工領跑,加強練習,他自己並不怕辛苦。

 

 

< 返回

支持組織:
International Blind Golf Association
The Hong Kong Counil of Social Service
Social Capital Builder (SCB) Awards 2020
Web Accessibility Gold Awards 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