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與最新動態  > 過往活動  > 賽馬會視障體育計劃啟動儀式

賽馬會視障體育計劃啟動儀式

賽馬會視障體育計劃啟動儀式

2014-06-29

為了讓視障人士有機會接受體育訓練,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撥捐約二百六十萬港元予香港盲人體育總會開展為期2年「賽馬會視障體育計劃」,提升視障人士體育運動水平,讓他們有機會參與本地及國際賽事。

為了讓視障人士有機會接受體育訓練,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撥捐約二百六十萬港元予香港盲人體育總會開展為期2年「賽馬會視障體育計劃」,提升視障人士體育運動水平,讓他們有機會參與本地及國際賽事。

 

這項視障體育計劃贊助本會推動盲人馬拉松、盲人高爾夫球及盲人足球3個視障體育項目的發展,預計在2年內培訓100名長跑運動員、30名高球手、70名盲人足球隊員及180名義務導向員,目的是通過培訓提升香港視障人士的體育運動水平,讓優秀視障運動員有機會參加本地比賽及代表香港參加海外賽事,爭取摘金奪銀,為港增光。

 

為了隆重其事,本會於6月29日在石硤尾足球場舉行項目啟動典禮,主禮嘉賓包括香港賽馬會慈善項目主管陳淑慧女士聯同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中國香港體育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余國樑先生、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行政總監馮秀娟女士、香港盲人體育總會主席周德煒先生、常務副主席顏志永先生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女士等。

 

許副局長稱讚香港盲人體育總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為視障朋友提供體育培訓,發掘視障運動員潛質,鼓勵參與競賽,推動傷健共融,成績令人鼓舞,亦覺得今次的啟動儀式意義重大,同時對賽馬會視障體育計劃未來的成效充滿信心。

 

陳淑慧女士表示馬會致力推廣傷健共融,改善殘障人士的生活質素。「希望透過培訓視障長跑運動員、高球手、足球員及義務導向員,讓香港的視障人士有平等機會參與體育訓練和比賽。」

在「賽馬會視障體育計劃」下,視障人士將接受有系統的進階訓練。 高爾夫球方面,視障人士有機會學習比賽規則、揮桿及輕擊球技巧,而導向員會指示學員有關高爾夫球球洞的位置、方向及特點,教練會教授學員專業高球技術,讓學員們有能力參加本地比賽及代表香港參加海外賽事。

 

由於視障程度可能有所不同,在接受足球訓練時除了健視守門員外,所有球員均需戴上眼罩以示公平。視障球員利用內置發聲裝置的足球,輔以導向員在場邊給予的指示,學習控球、傳球、射門基本技巧以及攻防戰術運用。

 

馬拉松訓練班方面,除了訓練100名視障人士外,本會亦同時培訓約120名領跑員有關長跑技巧,並確保成績優異的學員有機會參與十六場本地及國際賽事,一展所長。

 

啟動儀式後還舉行了盲人足球邀請賽,由傑志球隊對陣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盲人足球隊,比賽期間傑志球員亦戴上盲人足球比賽專用眼罩,雙方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緊張剌激的比賽。結果是1:0,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盲人足球隊勝出。

 

< 返回

支持組織:
International Blind Golf Association
The Hong Kong Counil of Social Service
Social Capital Builder (SCB) Awards 2020
Web Accessibility Gold Awards 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