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與最新動態  > 過往活動  > 波士頓馬拉松比賽

波士頓馬拉松比賽

波士頓馬拉松比賽

2015-04-18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於2015年4月16日,派出兩位視障運動員包括梁小偉先生及江覺年小姐,和兩位領跑員李宏俊先生及梁影雪小姐到美國波士頓參加2015波士頓馬拉松比賽。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於2015年4月16日,派出兩位視障運動員包括梁小偉先生及江覺年小姐,和兩位領跑員李宏俊先生及梁影雪小姐到美國波士頓參加2015波士頓馬拉松比賽。

經過大約15小時的機程後,終於到達波士頓,當地天氣清涼,有利於馬拉松比賽,跑手們已經到達比賽場地視察,各跑手都非常興奮,為數日後的比賽做好準備。

本會祝願4位跑手於4月20日的馬拉松比賽竭盡所能、順利完成、全力以赴,將多月以來的努力訓練於比賽時好好發揮。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上

2015年4月17日

 

視障運動員梁小偉先生比賽後的感想:

終於還了我的心願,完成了波士頓馬拉松比賽旅程,這個旅程中,令我感受到天氣的變化及該市民眾的熱情,我們到達的第一天,天氣晴朗,但第二天卻天陰及下雨,因為想快點適應時差,我與領跑員李宏俊,雪教練,江覺年及Barry一早起床便晨跑,但很大風及下雨,另外大會規定領跑繩不可長個半米,我們亦盡快要適應,到比賽當天早上,我們出酒店門口,覺得天氣還算好,雖然很凍但天空清朗和沒有下雨,但在終點乘搭接駁巴士往起點途中,卻開始下雨,到達起點時,雨就停了,但因天氣都很寒冷,我們便穿上風褸及便利雨衣,到達排隊往起點時,我便將風褸除下,只剩下背心 及便利雨衣,李宏俊就沒有除下風褸及便利雨衣,起步槍聲響了,但我們卻用了六分鐘先去到起步線,因為人太多了,這一刻終於起步了,但跑了兩至三公里,雨衣開始有霞氣,及沒有落雨,我們便將便利雨衣除了,但是除了雨衣不夠一公里便開始下雨了,雨更越來越大,起步時有三度,當下雨時氣溫更跌落一度至零度,當時我們覺得寒風刺骨,水站的水已變成冰水,而落雨引致地面的積水我們踩到時亦好像冰水一樣,我開始覺得跑來越來越辛苦,但好在有李宏俊的鼓勵及沿途市民的歡呼,令我堅持下去完成比賽,到達終點時,我同李宏俊互相擁抱一起多謝他帶我完成這個艱辛的賽事,最終以大會時間三小時四十三分,個人時間三小時三十七分完成這個比賽,在始再次多謝領跑員李宏俊及盲人體育總會給我這個難忘比賽及旅程。

 

波士頓馬拉松賽後分享 

全馬跑手 - 江覺年

 跨越傷心坡

              一個馬拉松有多遠?半程呢?十公哩又怎樣?在我的腦子裏完全沒有慨念!也因著自己有視覺障礙的關係也沒有半點做運動的動力!這樣,我又怎會跑起步來?就是一個朋友的鼓勵和盲體總會的一個理念「體育康復,平等參與」,使我跑出了亞洲;跑到美國的波士頓去。

 

              在很多跑者的心目中,能夠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是被視為跑馬人生的榮耀,因為它是世界六大馬拉松其中之一,而且它的入門的門檻甚高!

 

             在去年中, 當聽到總會宣布派自己到美國參與2015波士頓馬拉松的比賽,真的令我興奮不已,也難以想像這個遙不可及的波士頓馬拉松賽事,我竟有幸參與其中, 自己也為這個賽事作好準備。 

 

             轉瞬間,比賽的日子近了,我們的團隊在4月16日登程飛往波士頓,終於我們敵過了那漫長的機程飛抵在美國馬薩諸塞州的波士頓了!

           第二天的早上,天氣寒冷和下著雨,我們也冒著寒風在酒店附近的街道上練跑,為的是要適應時差和領跑繩的改變,因為那裏的賽會規定領跑繩不得長過40厘米,而我平時用的是80厘米長。我們在街道上奔跑,周邊的景色有海、有草坪、屋都是古樸的,很寧靜很美麗,也忘卻了寒,經消防局也和當地的消防員留影一番。

        練跑完畢,我們驅車往近終點的酒店入住,這邊的氣氛與先前的有點不同,四處都看見穿著不同  年份的波士頓馬拉松紀念風衣的人羣在街道上熙來嚷徃,好不熱鬧!

       第三天的早上,天氣晴朗,我們從酒店跑去查爾斯河旁練跑,沿途到處都是在跑的人,有聯群結隊的、有推著嬰兒車的,還有帶著狗兒的,真是運動氣氛盎然,深深感受到他們很喜歡這項活動,感染到自己也要加把勁!

      午飯後我們一起到EXPO領取選手包,沿途的店舖門前都放有小黃花和寫有波士頓堅強(Boston Strong)的口號,目的是悼念在爆炸案遇難喪生的人,同時也是激勵所有的親身經歷者、他們的家人和在這座城市生活的人們積極面對人生,不要畏懼從新起步。我們再向前走便是終點的所在地也都搭建好了。  還巧遇2013年目擊爆炸案的老伯伯,他憶述說只走多幾步也被炸著,真的死裏逃生,但他仍然勇敢參與比賽,真令我敬佩!。     

       我們要經過檢查才可進入EXPO內,幸好領取選手包的手續也很快捷,因有為殘障人士而設的櫃位,在EXPO內設有運動用品及食品展銷,五花八門使人目不暇給,我們也收獲不少呢!

           我們在一所食店午膳時認識了一位從加拿大來的港僑,可能大家都是香港人真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在傾談中得知他曾經跑過√這個賽事,當然向他取經。

           第四天,我們再到EXPO,因為知道有講解賽道的影片播放,看完影片後,自己綜合了多方的資訊,這條賽道是波幅很大,上斜也不少,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大挑戰,因為走斜路是我的弱項,我也深知此點,雪教練也鼓勵我說:盡力而為就可以了!這裏的時差我早已適應了,但是天氣的變化,就令人無所適從。早上氣溫竟然和暖過有太陽的下午,但越晩越冷,真的有點特別!

           期待已久的時刻到了,我們大清早起來吃過早點後,便前往大會指定寄行李的地方,這時的天氣尚可,因保安的關係起點不設寄行李的,而留下的衣物也不會為你送回終點,工作人員只會收拾跑手們留下的衣物整理好後送給當地慈善機構。 因此,我們也要將保暖的衣物寄存, 因此在這寒冷的天氣下身上只披上一條大毛巾就登上穿梭巴士,往起點的車程差不多要一小時,下車後還要行約一公哩才到選手村,在此0-3度的低溫下,冷得要跋足狂奔來取暖;噢!原來選手村是很簡陋的,只用一個帳篷搭建而成,也沒有遮擋,大會用跑手過往跑的時間紀錄來編排各人的起跑時間,連進入起跑區的時間也有限制,所以帳蓬裡面也擠滿了等候起跑的跑手。我離進入起跑區的時間還有個多小時,所以我也在此等候。在這大會雖然有飲品供應,但水是冰的,熱的只有咖啡,麵包冰硬得像石頭,但在這饑寒交迫下也喝了兩口無糖無奶的咖啡。

         終於可以去起跑區了,等候區與起跑區也相距七百多公尺,天是下著雨,氣溫也降至只得0度至1度左右,雖然加了便利雨衣,渾身發抖得與雪教練跑去起跑區。大會時間開始倒數,我把毛巾掉下,呯的一聲!起跑了,跑手們擠擠擁擁地跑著,我們也向前慢跑著,藏有計時器的地顫出現了,開始計時啦!我們一直往前跑,此時雨勢也漸大,賽道果然波幅很大,不是上斜坡就是落斜坡,費力不少,水站供應的水都是冰凍的,還有大大小小的冰水氹,難免也會踏著,雖然跑著但身軀仍然沒有暖的感覺,但內心很溫暖!因為當地的居民很熱情,不論男女老幼均冒著寒風冷雨站在街道兩旁為跑手吶喊!還有汽車的響號聲,小幼童拿著切好的西瓜和橙,最矚目的是韋爾斯利學院的女生熱情似火地在賽道旁列隊索吻,“KISS ME”的叫聲此起彼落,真的有趣,忽然聽見家人的聲音喊叫年年加油!令我精神一振,加快腳歩往前跑去。

        我已經跑了差不多26公哩,由四個斜坡組成統稱為傷心坡的終於到了,因為在8公哩內出現四個斜坡,所以惡名遠播,跑過了兩個斜坡,我已手腳僵硬失去感覺,為防抽筋,雪教練給我鹽丸吃,但也從我的手中滑掉,因我已失去了知覺,手掌不能摺合,幸好還有呀!跑過了傷心坡,雪教練也為我吶喊說還有8公哩多些,加油呀!我奮力向前跑,腳忽然踏著路軌,耳又聽聞火車到站的響聲,跑回市區了,我已知終點在望。視障跑手加油!領跑員加油!為我們吶喊聲音不絕於耳,震天駕響,還有1公哩呀!跑呀!跑呀!哎呀!斜坡,真無奈!我咬緊牙齦與雪教練順著斜坡跑去,再次聽到家人的吶喊聲叫著年年加油!加油!前方就是終點啦!衝呀!衝!終於我們以4小時20分54秒完成賽事。

        這個旅程中是一個難忘的經歷,我看到這座城巿經歷了恐怖襲擊後,他們的勇敢和團結,在賽道上真情的鼓勵,在這艱辛的賽事中我又看到那被炸斷雙腳仍然參賽,的跑手,他的毅力與堅強,使我更深深感受到在云云運動員生涯背後的付出,都在此終點前圓夢。

 在此感謝盲體總會和香港賽馬會視障體育計劃給予我的機會和贊助,還有我的團隊:雪教練、馬高、Gary和Barry,使我有一個難忘的馬拉松。

江覺年寫於

03/07/2015 

         

 

< 返回

支持組織:
International Blind Golf Association
The Hong Kong Counil of Social Service
Social Capital Builder (SCB) Awards 2020
Web Accessibility Gold Awards 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