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活動與最新動態  > 過往活動  > 第九屆香港共融之樂保齡球比賽 暨 第八屆香港盲人保齡球錦標賽

第九屆香港共融之樂保齡球比賽 暨 第八屆香港盲人保齡球錦標賽

第九屆香港共融之樂保齡球比賽 暨 第八屆香港盲人保齡球錦標賽

2019-01-20

由勞工及福利局贊助,香港盲人體育總會主辦,國際扶輪3450地區協辦的「第九屆香港共融之樂保齡球比賽」暨「第八屆香港盲人保齡球錦標賽」,周日(1月20日)在南華體育會保齡球場完滿舉行。今屆比賽共有45支隊伍及180人參加,破了歷屆紀錄。結果視障組B1,冠軍由李坤城奪得;視障組B2&B3的冠軍則是劉楊枝。

由勞工及福利局贊助,香港盲人體育總會主辦,國際扶輪3450地區協辦的「第九屆香港共融之樂保齡球比賽」暨「第八屆香港盲人保齡球錦標賽」,周日(1月20日)在南華體育會保齡球場完滿舉行。今屆比賽共有45支隊伍及180人參加,破了歷屆紀錄。結果視障組B1,冠軍由李坤城奪得;視障組B2&B3的冠軍則是劉楊枝。

 

出席主禮的嘉賓包括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及香港保齡球總會主席劉掌珠、活動大使及世界保齡球錦標賽金牌得主胡兆康、香港盲人體育總會主席顏志永、國際扶輪3450地區區總監何汝祥醫生、國際扶輪3450地區區總監提名人習慶聰醫生、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理事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秘書陳景邦、活動籌委會主委葵涌扶輪社前社長李兆民、葵涌扶輪社社長邱禮謙,以及儲存易慈基金主席陳啟豪。

 

賽事目的是要將傷健共融、平等參與的信息宣揚開去,促進視障人士融入社會。今次比賽共有45隊及180人參加,破了歷屆最多人參與的紀錄。比賽的形式是以4人一隊,第一局的第一球健視保齡球手必須矇眼作賽,充份體驗傷健共融。結果視障組 B1,由李坤城、蔡經瑜和黎笑微分別奪得冠亞季軍;視障組 B2&B3,冠亞季軍則分別由劉楊枝、陳耀榮和雷錦萍奪得;至於視障精英組,冠亞季軍得主分別是陳達聰、朱詠琴和張凱童。

 

香港盲人體育總會主席顏志永致詞表示,該會自2008年4月成立以來,本著「平等參與、體育共享」的使命,積極推廣及倡議體育康復的訊息。該會深信視障人士可透過體育運動,提升自信及自我形象,從而得以獨立自主,融入社會,貢獻社會。

 

顏志永補充說,市場上有不少工種,只要視障人士經過適當訓練,工作表現不會比健視人士差,可惜政府在支援視障人就業方面較其他殘疾人士少,希望可以慢慢改善,讓視障人士都可以一展所長。

 

今年是葵涌扶輪社連續第九年支持賽事,葵涌扶輪社前社長李兆民表示,他們一向關注弱勢社群,服務社會不遺餘力,今次不單協辦賽事,還有大批會員參加比賽,親身體驗傷健共融。他認為這次賽事極有意義,可以鼓勵視障人士走出來,與健視人士打成一片。

作為活動籌委會主委,李兆民坦言「愈搞愈開心」,希望透過有關比賽引起社會關注視障人士的需要,提供適當支援,讓他們投入社會,過正常生活。

而贊助今次視障球員獎金的儲存易慈善基金主席陳啟豪亦表示,他接觸過不少視障人士,發現他們的工作能力其實很強,但所欠的只是機會,例如很多電腦文書工作,其實視障人士受訓後都能夠勝任。陳啟豪希望透過贊助今次比賽,盡一點微力,推動社會關注視障人士的需要。

 

今年有45隊參加賽事,視障球手達40多人,比去年上升,亦創了歷年紀錄。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理事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說,該會創立了10年,賽事愈來愈受到視障人士和健視人士歡迎,對此感到十分高興。她說:「今次租了南華會45條保齡球道,希望明年可以租滿全場60條,有更多視障人士和健視人士參加。」

 

談及今年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的工作,陳梁悅明表示,該會有逾600名會員,會繼續致力推動視障人士參與運動,並擬就馬拉松、保齡球、高爾夫球和雙人單車等項目,向馬會申請固定經費支持。

 

視障人士打保齡球所需的技巧和比賽規則與一般健視人士無異。香港盲人體育總會教練李沛強介紹說,視障人士打保齡最重要是分到方向,視障球手會由健視義工帶到球道適當位置,由義工告知保齡球樽的方向位置,然後「出波」。義工一般用時鐘劃分方向,告訴給視障球手,例如正前方便是十二點鐘。

 

另外,視障球手也要注意「出波」動作,因受視力影響,他們左右平衡不如健視人士,所以初學者保齡球會經常「落坑」,但李指無論如何,最重要是視障人士可以參與其中,體會當中樂趣。

 

 

1

< 返回

支持組織:
International Blind Golf Association
The Hong Kong Counil of Social Service
Social Capital Builder (SCB) Awards 2020
Web Accessibility Gold Awards 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