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生命教育  > 其他資料  > 領路法

領路法

領路法

 
 

現時全港約有122,000視障人士,當你走到街上、在商場裏、在地鐵站內,會隨時遇到不少視障人士, 你有否想過向他們提供協助? 以下向你介紹一套領路法,教你如何正確地帶領視障人士安全地走路:

 

領路法是透過一套有系統而安全的領路方法, 讓領路員可以簡單、有效地帶領視障人士安全地走路。

1. 走近時要先介紹自己, 問他是否需要協助。再以手背輕輕觸碰視障人士的手臂, 以表示你將會帶領他;

2. 視障人士會握著你的上臂彎, 並站在你的後方大概半步位置;

3. 當你開始行走時, 視障人士會跟隨你的步伐而向前走; 但需注意步速會否過快,你可詢問視障人士現行的步速是否適合,以便調節適合的步速。

4. 帶領視障人士過馬路時,不要違反交通規例。

5. 倘若通道只能容許一人通過,你可把手臂放至身後,視障人士會隨即移到你身後,跟在你身後走。

6. 當要上/落樓梯時:

走到梯級前時要先停一停, 並告知他將會上/落樓梯;

上/落樓梯時, 你與視障人士需保持一級的距離;

上/落完樓梯時, 稍作停頓, 讓視障人士知道已經走完樓梯, 才繼續向前走。

7. 當推門進入室內時,要告之視障人士門是在左邊或是右邊開,是向內推或向外拉,以便他安全進內。

8.      當乘坐巴士或上落樓梯時,盡可能把他們的手放在扶手上

9.      指示方向時應使用時鐘定位法,詳情請參閱時鐘定位法。

 

< 返回

支持組織:
International Blind Golf Association
The Hong Kong Counil of Social Service
Social Capital Builder (SCB) Awards 2020
Web Accessibility Gold Awards 2020-21